Gone with the wind,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它,《飄》、《亂世佳人》,不知風靡了多少古今中外的書迷。
其實這本書我國小就看過了,只不過是簡化過的兒童版-_-|||,但我當時便已經深深喜歡上這本精采的小說。
可是,可是!在我前幾天心血來潮在書局看完完整版後,我受到了超級震撼!
(謎之聲:天啊!簡化版真是刪掉太多精采的內容啦~!(淚))
腦中淨是飄的情節,甚至晚上還做了一個很誇張、很奇怪、很扯、八竿子打不著的超級無敵怪夢......= =

眾所皆知,飄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那自然有提到黑奴。書中寫到,北佬們總喜歡將《湯姆叔叔的小屋》認定為這就是真實的南方,每個南方黑奴都是像書中寫的一樣過得暗無天日,任人踐踏任人凌辱。因此,北佬們主張解放黑奴,讓黑奴自由,得以享受他們被奴隸下失去的人權。
但是,在飄中的南方世界,郝家、衛家、韓家;陶樂、十二橡樹莊等等,以陶樂為例,他們的黑奴雖然出動勞力,但是他們的生活是平定的、安穩的、有保障的,有固定的工作,不同主人的黑奴之間可以自由婚配,有屬於自己的小屋,生病了郝家女主人愛蘭會親自不眠不休的照顧,郝嘉樂只會大聲嚷嚷恐嚇,裝腔作勢,從來不會拿起馬鞭狠很的抽黑奴......黑奴之間也是有階級之分的,分工分明,譬如說家裡的黑人地位就比田裡的黑人高,服侍郝家三代的嬤嬤就相當以此為榮。
諸如上述此類等等,的確跟湯姆叔叔的小屋天壤地別,看的我也不禁懷疑,當時黑奴過的到底是怎樣的生活?
又如戰爭後思嘉在樹林中遇到陶樂昔日的黑奴工頭,此時他已是個在北佬口號之下被解放的自由身。但據書中所述,那時的他無所事事,甚至因殺人而被北佬通緝,相較之下戰爭後黑奴真的過的好嗎?
他說,他很懷念昔日在陶樂的生活,他想念陶樂,那些北佬雖然表現上對他客氣,平起平坐,但是他們總愛問你以前一天挨幾頓鞭子之類對他來說根本不曾發生的問題。(那些問題顯然易見是北佬從湯姆叔叔的小屋得來的刻板印象)
他跟他們說天曉得他從來沒有挨過任何一頓鞭子,當他發燒的時候女主人-郝太太愛蘭還衣不解帶的坐在床邊照顧了自己整整一禮拜,但是已有先入為主觀念的北佬根本不相信他的話,只是成立黑奴解放局,喊著解放黑奴的口號。
但是那個時候,生活不正是因為無所事事的黑奴成群結黨四處聚眾滋事而搞得天下大亂嗎?不是情勢迫得3K黨人出現的時候嗎?
按書中的說法,戰爭前的黑奴們生活有主人妥善的安排、照料,吃的飽穿的暖,而戰後藉著自由之名,黑奴們得到了嘴上的自由,生活上卻失去了一項依賴的倚靠。他們無法自主,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謀生,有的甚至哀求昔日故主重新讓他回去工作,而有的年輕氣盛就仗著北佬撐腰在城中亂事......
而也有少數的黑人忠心耿耿,對主人不離不棄的,誰說被解放、得到自由就是好的?
《飄》跟《湯姆叔叔的小屋》真是一大強烈的對比!

郝思嘉,我很喜歡的女主角,不只是因為作者筆下的她是如此迷人,更是因為我覺得她很像我。
一樣的自主,一樣的不服輸,一樣的很想得到某樣東西就會想盡辦法要得到,一樣的有點任性,一樣的按自己意思行事,不顧忌外人的評論和自己的名聲......她跟我很多地方都真的很像。
當然,我沒有她漂亮。︿︿|||
喔呵呵呵~
完整版有一段讓我驚訝的內容,就是思嘉在經營工廠的時候雇用囚犯,一開始當她發現廠長不給囚犯吃好穿好,卻中飽私囊的時候,她憤怒的大聲斥罵。
「天知道我一個月花了多少錢在伙食費上!我就是要讓他們吃的飽飽的啊!我上次送來的那些火腿呢?」
「說,你們上次吃火腿是什麼時候?不敢說?去,把架子上的火腿全部搬下來,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這時候的她,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憤怒廠長的貪婪,從她憤怒的斥責和馬上作法來看,這真是人類崇高的善良天性。
可惜她後來被廠長偏離的話語所迷,前後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雇用便宜囚犯並且拼命的剝削他們,伙食也不再讓他們吃好吃飽了,只是讓廠長惡狠很的對付他們,逼迫他們做出滿意的高效率、高業績。
我真為思嘉難過。經過了戰爭的洗禮、現實的殘酷、貧窮的試煉,身為人類的她與生俱來的善良真的就被幾句話泯滅了嗎?為何真的為了賺錢如此枉顧人命呢?囚犯便宜他們的命就不值錢嗎?
或許,是殘酷的經歷讓她不由自主變的如此。

還有一個讓我驚訝的地方,完整版中思嘉和希禮竟然是互相喜歡的!當然他們對彼此的愛情在媚蘭逝世後才恍然大悟,他們之間並不是相愛,那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愛情啊!她和他真正愛的,都是媚蘭!
還有白瑞德,雖然他浪盪不羈、玩世不恭,可是他對思嘉始終一往情深,他對她已經愛到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愛到不能再深的地步了;只可惜愚昧的思嘉總是夢後方醒,錯失了媚蘭,錯失了瑞德,為了苦苦追求那虛幻的絢麗空想,終究使的心碎的瑞德黯然離去。可是她這時候才發現她真正深愛的正是他啊!
只能說思嘉在發現自己真正的情感上總是晚了一步。唉~~~真是惋惜啊~~~X<
喜歡圓滿大結局的我忍不住怨嘆為什麼不讓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真是讓人扼腕呀!(怒)
想想看,終於明白自己的心的思嘉和始終深愛她的瑞德從此會過的多麼幸福美滿、甜甜蜜蜜啊!
不過或許是精采的小說需要更精采、更意外的結局吧?像小婦人,我認為羅萊會娶喬的,也一直抱著美麗的憧憬幻想他們未來過著神仙眷屬、只限鴛鴦不羨仙的公主與王子生活,哪裡知道......最後羅萊竟然娶了愛美!!!(噴火)
發現後真是氣到差點想把書撕了自己重寫啊!!!還因此鬱卒了好幾天哩~~~>_<~~

我就是喜歡 歡喜圓滿團圓大結局啦~~~

我親愛的瑞德和思嘉、羅萊和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yi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