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養的蝦子今天死了:-O
於是我異想天開乾脆來個祭蝦文
小小模仿一下剛上完的袁枚祭妹文



祭蝦文


丁亥年春,祭蝦無名於吾盧而奠以文曰:

嗚呼!汝長於斯而葬於此,離汝鄉不知何許里矣!當時雖觭夢幻想,寧知此為歸骨所耶?

汝以一念之差,隨我返家,至離鄉背井,雖命之所存,天實為之,然而累汝至此者,未嘗非予之過也。予每於案讀書,汝相對而游,終日與書桌雜物為伴,貝殼水砂為舞,悠游其中,日夜如此。嗚呼!使汝不離家鄉,或未必艱貞若是。

汝自來我家,飽食終日;或攀於水草,或靜倚貝殼。凡此瑣瑣,雖為陳跡,然我一日在家,則一日不能忘。雖相處時日甚短,月餘而已;然而汝已不在人間,則雖年光倒流,昔時可再,而亦無與為證印者已!

每夜溫書寢前,必偶探汝,引為消遣。昨夜視汝,仍安然無異,誰知今日一起視之,汝忽已亡。嗚呼痛哉!早知訣汝,則予豈肯輕離;即離,亦須流連再三而去。而今已矣!然則抱此無涯之憾,天乎!人乎!而竟已乎!

汝之瓶,吾已換水;汝之草,吾已留下;汝之砂,吾已重理,惟汝之窀穸,尚未謀耳。先瑩在何,吾不知情,勢難歸葬,故請自命而寧汝於斯,便祭掃也。汝死我葬,吾後何如,汝倘有靈,可能告我?

嗚呼!身前既不可想,身後又不可知,喚汝既不聞汝言,碰汝又不見汝動。面紙飛揚,寒風也大,吾歸矣!猶屢屢低頭望汝也。嗚呼哀哉!



說明一下:蝦子是住在那試管裡的沒錯,這是農曆年前到某處郊遊自己弄的手工藝品。
當時小姐還說可以活一兩年呢?真是懷疑(看吧只撐到現在)(一 一)
至於我妹的蝦子比較大隻卻死的更早......

心得:文言文真的饒口^^|||
自己打一打都覺得很無厘頭......(笑)
還有我一定要說袁素文是笨蛋!(笨死了)
是那個時代的貞女都只會守貞而已嗎?= =
紅顏薄命
但是她的薄命是她自己選擇的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真是傻傻傻傻~傻到不行
時世造癡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yi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