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8

「成長的風景」閱讀心得

「成長的風景」收錄了十個真情流露的故事,是十處有歡笑淚水的溫馨休憩站,十杯值得再三品嚐的香濃咖啡。精緻細膩的文章,在那平易近人的文字背後,蘊藏著豐富的內涵與精神;看來戲劇性的情節後,有著令人驚嘆的生命體驗。當我們的角度貼近了書中主角,一起開懷大笑、一起悲傷流淚時,內心已從多方面去探索、思考這背後不同的動人情感、生命體驗。十篇溫馨小品,不只是文章,而是引導人真心思考、體會情感的金鑰匙,娓娓訴說著人間最可貴的各種真摯情感。有幸拜讀此書,彷彿久違後的重逢,又宛如初次的相遇,頗感相見恨晚,而心神的震撼與心靈的暢通,是難以言喻的。其中,我最喜愛的是一篇感人小品「霧散的時候」,作者那寫實樸厚的文字,不需華麗言詞的堆砌,透過平凡卻真實的手法,具體勾勒出了一幅父與子的情境。父子倆彼此深愛對方,但拙於言語表達,在父親對前妻遺子「愛之深、責之切」望子成龍的心態下,面對不爭氣的兒子,慈祥的父愛扭曲成仇恨的心理,脫口而出的,不是慈愛而是辱罵;肢體語言顯示出的,不是關懷而是仇恨。親情被恨意所矇蔽,幾乎摧殘了一生,然而,結局還是因為後母偉大的愛,使倔強的兒子心服口服,心中愛的傷痕也靠愛來治療、癒合了。
合上書本,腦中迴盪的盡是散文裡的感動,而滾燙的淚水早已奪眶而出。文中,我看見了父與子的矛盾心理;後母包容孩子的母愛;同父異母兄弟的手足情。我認為,中國人其實是很含蓄、很壓抑的,但就是過分壓抑害羞,在言語、肢體上很難表現出熱情奔放的愛,反倒是常出現冷酷、厭惡的情感;殊不知,自己無心的一句話,無意的一個動作會給別人多大的感受!陌生的巧遇,都能進而成為相知相惜的朋友,何況是父子與生俱來的親情,何不讓它昇華成更美好的情感呢?
「口說好話,如口出蓮花;口說壞話,如口吐毒蛇」,一句話,可以讓人勤奮向上,也可以使人自甘墮落;能令人上天堂,也能令人下地獄,全看你的一念之間。人常因為語言措辭表達不當,誤解對方心意,造成了許多憾事,終生後悔。現在開始,學習把熱情的愛充分表現出來,把冷漠的恨收進地窖吧!這樣,世上處處春天,處處都感到溫暖的真情。就讓勇於流露的愛,撥開矇蔽的迷霧,指引你我發現,生命一路走來的真性情。


在網路上搜尋自己名字無意發現的
這是我當年國一寫的欸
參加校內網路讀書會讀書心得比賽的
應該是有得名

相較之下
我現在的作文有夠白話
天啊
好想去撞豆腐。

真正印證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句話
今天交出去的那篇讀書心得可不可以拿回來!
依現在這種水準怎麼敢拿給中文系教授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yi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